2023年斛兵外语讲坛“科研产出大家说”暨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九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20231229日下午,bwin必赢在科教楼A1203教室举办了“2023年斛兵外语讲坛‘科研产出大家说’暨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九场学术报告”。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陈靓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外语学科视域下的区域国别学科理论构建和研究路径”的主旨报告。


陈靓教授首先指出区域国别学作为一级交叉学科,在研究方法上具有高度的学科融合特点,简要论述了外语学科介入区域国别语言学的具体方法和宏观架构,及其在结构主义和后结构主义理论源起下的发展轨迹。接下来,陈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重大项目申报和实施中的个人体验心得,强调了后结构主义视角在区域国别学中的应用,呼吁在不同学科之间寻找相互启发的要素,强调文本间性与学科间性的重要性。此外,陈教授认为外语学科区域国别方向的研究架构可以涵盖政治、经济、地缘、安全和社会等五个范畴,倡导外语学科在区域国别研究中拓展人文知识体系建设,并借助其他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深入探讨语言对象国家和区域的历史文化、政治及经济等。而就拓展进路而言,陈教授指出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可关涉语言学、文学、翻译三个视域:语言学层面上探讨语言的本体、文学与文化的关系以及社会、政治、社会心理的研究,文学层面上将文学作为知识、视角和路径,翻译层面上关注海外对中国的话语形成机制、翻译选择及其对海外中国形象的影响。


陈靓教授鼓励校校联合或院内小语种老师的参与,强调跨领域思考与学习的重要性。他结合外语学科守正创新的专业转型和提升发展的大背景,表达了外部学科之于外语学科重要性的看法。本场讲座为区域国别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也为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吴伶俐、陶秀健 /杜兴宇 审核/肖薇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版权所有:bwin必赢·(中国)体育官方网站-登录入口